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致敬国学经典 文艺百花竞放

发稿时间:2018-12-19 11:12:08 来源: 宝安日报

  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表演舞蹈《声律启蒙》。

  小朋友诗歌朗诵《春之旋律》。

  国子监国学班小朋友表演诗歌朗诵。

  小朋友演唱《祖国祖国,我爱你》。

  妈妈带着小朋友花艺DIY。

  活动现场,天真无邪的小朋友。

  小朋友古筝表演。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12月15日,一曲古朴苍茫、雄壮刚健、气魄宏大的古琴独奏《关山月》把“向经典致敬”的活动推向了高潮。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国子监教育的古琴老师十指在琴弦上飞舞,琴声流泻出清幽诗意,令人陶醉。社区居民通过古琴之音感受到戍边将士饱受征战的悲苦和望月思乡的凄凉。

  据悉,由宝安日报主办,深圳国子监教育文化承办,壹方城党支部、新希望口才艺术学院、明德教育有限公司协办的“向经典致敬”——国学经典·传统文化社区行活动当日在壹方城龙广场隆重举行。悠悠中华,孕育灿烂文明,国学经典源远流长,国子监教育文化的老师们将爱与感恩,融汇成古琴、古筝、舞蹈、吟诵、绘画等节目,活动吸引了500多名社区居民前往参加,现场琴声悠扬,童声琅琅,社区居民在美妙的古典音乐中仿佛穿越了中国的上下五千年,沉浸在经典诗书的意境中。

  国学引领童年路 经典浸润共成长

  听,稚嫩童声中的中华好诗词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朗诵《春之旋律》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碧海小学30多名小学生们身着汉服,以稚嫩的声音诵读唐诗。一张张稚气可爱的小脸蛋,一句句童声古诗朗诵,把社区居民带到诗歌最原始最本真的情境中……

  特意从南山赶过来陪孩子参加活动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国学并不晦涩难懂,很小的孩子也可以进行国学启蒙,国学中蕴含的精神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我深刻体会到了孩子自学习国学以来的变化。”

  紧接着国子监国学班的小朋友表演的诗朗诵《春晓》《长歌行》,童声联唱《蝴蝶泉边》《祖国祖国,我爱你》以及经典吟诵《声律启蒙》等节目都将“向经典致敬”的活动推向了高潮。现代经典著作经过小朋友们的精心演绎,呈献给社区居民独具风格的作品。来自国子监国学班的小朋友们用高亢有力的声音、矫健灵动的姿态,展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和热爱。“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在耳边回响;中华经典的万世情怀,在心头荡漾。”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不时博得社区居民的阵阵掌声。

  社区居民王奶奶看着台上小朋友的精彩表演高兴得笑出声来,她表示,“小朋友这一抑一扬,一顿一挫,还有他们的可爱表情,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摇头晃脑背诗的情形,真的是太可爱了!”

  高山流水遇知音 彩云追月得知己

  品,“琴画合一”展现经典魅力

  “墨下绘真情,画中藏诗意。”此次“向经典致敬”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师生共同进行画作与古筝曲的创作,通过“琴画合一”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高山流水遇知音”,沉香袅袅间,抚琴者为观众而奏,也为知己而奏。古筝发出的音符时而沉郁,时而激扬,表达着音律的刚柔、方圆、虚实、浓淡之美。学生们伴随着悠扬的古筝曲挥毫泼墨。与此同时,来自国子监书画院的秦国尊老师在台上挥舞着毛笔,时而肆意挥洒,时而笔墨含情,仅仅十几分钟就完成一幅公鸡图。琴曲与画作相互引导、相得益彰,当古筝最后一个音符停止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画中的公鸡威武雄壮,大气漂亮,尤其是高耸的火红鸡冠,惟妙惟肖。秦国尊老师采用浓墨渲染,淡墨勾勒,使羽毛具有层次感,蓬松而有韵味。他表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和凤都是神话动物,鸡是一种身世不凡的灵禽,凤的形象来源于鸡。不论是国画还是其他艺术品,“鸡”一直是人们喜爱和文人抒写的对象,“鸡”的形象代表了人们向往红火幸福生活的愿望。“这幅作品有着事事如意、大吉大利的美好寓意。”

  “听过了古筝的悠扬婉转,看过了中国绘画的意境深远,二者交汇所碰出的火花,更是让人很震撼。”在国子监学习国画的黄同学带着爷爷一起观看表演,70多岁的爷爷表示,这样的艺术合作让人受益匪浅,令他体会到传统艺术交汇带来的非凡表现力。

  据悉,秦国尊老师是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被评为“瑶族第一画家”,现担任国子监书画院院长。他深得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之精髓,对《写神论》、《泉林高致》、六法画论、二十四品画论、十六家山水以及人物、花鸟、写意、工笔皆有深入的研究,并深得诸家画派的艺术精髓。其还精通佛学、道家、易经、风水环境布局等,并将之结合书画的艺术原理,创建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国内外艺术界的广泛认可。

  传承融合共体验 传统文化焕新生

  赞,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童年

  “天有酒星地酒泉,天地爱酒无传。不妨一斗需百钱,飘飘醉舞飞神仙。”来自国子监教育文化的古琴学员用古琴再现《酒狂》,音乐在涌动如注的旋律中,如呐喊、挣扎,尽情宣泄着情感,挑起社区居民的听觉神经。活动的最后,国子监老师用长笛为社区居民献上经典曲目《梁祝》,其动人心弦的曲调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如潮。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有古筝古琴表演,还有师生同台相声、诗词朗诵、师生围棋对弈、心算小神童等节目穿插展演,给社区居民带来全方位的精神享受。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花艺DIY、名师指导现场作画、棋艺对决等中国传统文化互动体验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家长和小朋友都围在花艺DIY体验区,在专业花艺师的指导下学习插花。来自附近小区的小宝和妈妈一起手持剪刀,把原本普通的花草,变成了一个独具匠心、融合了丰富想象力的花艺作品。“这是我第一次带孩子学习插花,让孩子从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很有意思。”小宝妈妈告诉记者,小宝今年才3岁,他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还可以跟妈妈一起学习花艺DIY,他觉得好玩极了。

  “向经典致敬!传统经典永远在路上!”国子监教育文化创始人卜啸海表示,此次的“向经典致敬”活动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国学的天空,他表示,之后国子监教育文化还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经典分享,在那繁花似锦的春天,在国学的百花园里与经典再会。”

  宝安日报记者 吴星星/文

  李立治/图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