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深圳开展弘扬国学文化主题周活动

发稿时间:2019-02-20 09:29:57 来源: 光明网

  法制网深圳2月18日电 记者唐荣 通讯员孙海涛 温带通 春节期间,广东省深圳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周系列活动。

  该活动旨在积极推进司法部戒毒局《关于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周的通知》精神,丰富戒毒人员节日期间文娱生活,培养戒毒人员道德文化修养,激发戒治动力、坚定戒毒信心、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强化爱国意识,进一步提高戒毒教育矫治质量,切实让戒毒人员感受新时代、新气象、新变化,筑牢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的基础。

  据介绍,本次主题周活动分别开展了9项议程,一是为帮助戒毒人员修复家庭关系,增强戒毒信心,举行了迎新春家属开放日活动,以提高戒毒人员家属对戒毒工作的支持度和“满意度”,提高戒毒人员参与戒治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让亲情关怀、亲情感化在教育矫治中的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让戒毒人员通过写春联送春联,体会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把对社会、家庭、个人和新年的美好祝愿融入字里行间,为戒毒场所增添了浓厚的年味。

  三是组织“我和我的家庭”分享交流会,该所各大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我和我的家庭”为主题的分享交流会,让戒毒人员讲述自己与家人故事,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积极寻求家人理解和接纳。

  四是组织拨打亲情电话,让每位戒毒人员拨打一次亲情电话,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思想,向亲人汇报自己在所内的戒治情况。

  五是举办“立德树人”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民警亲自带头参与领读诵读。用国学经典教育感染戒毒人员,让经典诵读提升场所文化氛围,激发戒毒人员的学习兴趣,掀起学国学、品国学、用国学的高潮。

  六是开展“中国风·2019”才艺比赛活动,各大队组织戒毒人员进行个人才艺表演。让戒毒人员通过吹、拉、弹、唱、舞、学、说等多种形式大胆展示自己的才艺,给戒毒人员带来快乐的同时,对增强自信心,学会与人相处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七是举办新春诗词大会,通过学习中华优秀诗词知识,让戒毒人员接受国学熏陶,丰富知识,提升戒毒人员的文化自信。

  八是开展以“春风化雨 文化育人”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讲座,组织开展“弟子规”等传统文化讲座,以帮助戒毒人员用经典智慧洗礼自己的灵魂,实现提升道德修养,坚定戒毒信心,学会感恩的目的。

  九是组织文娱活动,为营造节日气氛,组织戒毒人员集体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观看教育视频、举行中国风歌唱比赛、乒乓球、象棋、军棋、呼拉圈比赛等文体竞赛活动。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