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少儿国学启蒙,有助于走好成长路

发稿时间:2019-01-21 09:50:00 来源: 苏州日报

  □文文

  寒假在即,布置寒假作业的教师和家长中出现了国学启蒙热,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现象。利用假期接触国学,不但能便利小学子将来对接昨天的传统文化,更有利于启程走进明天的“地球村”。

  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继承者从小就培养兴趣和技能。我们要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首先必须有鉴别能力,如果连良莠都区别不开,又何谈继承呢?所以,必须对传承者从小时候就着手增添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兴趣。只有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让孩子对传统文化不会望而生畏。其实,古人与今人在感情和审美上,是完全能够相通的,对孩子进行国学启蒙,就为日后的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奠定可贵的情感基础。诸多的技能都强调“童子功”,强调“从娃娃抓起”,国学的弘扬和继承,也是同样的道理。

  从小培养孩子对国学的兴趣,也是充分利用了儿童成长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人在年龄小的时候,最善于机械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解能力会增加但记忆力则会衰退。在孩子没有每天作业的压力下,寒假背诵一些国学的经典,正是绝佳时机。香港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耀南先生结合自己的治学体会说:“背书就如练字、练拳,熟能生巧。巧必由烂熟而出。口诵心记,不知不觉,变成自己能力的一部分。”民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国学入门之后,获益的远远不只是人生的某个时期,而是能为一个学子提供终生的好处。现在许多家庭都将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这当然是个人的自由,看看民国年间一些学有大成的学者,无一不是学贯中西,他们的母语底子非常雄厚,我们的家长应该从中得到启发。鲁迅出国留学,学的是医学,但归国后最终从事的是文学研究和创作。胡适一生拥有32个博士头衔,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被誉为“九项全能”。他们最为坚实的还是国学。所以,国学大师季羡林说:“对于本民族文化的珍视是一个国家屹立千年的基石。根深才能叶茂。”

  那种认为国学“没用,无法提高成绩”的家长,其实是过于短视。孩子一生的求学,就是一场马拉松竞赛,中后程的发力才是最为重要的。即便出国,你“白手起家”肯定拼不过本土的同窗;但是,如果你拥有国学底子作为“抓手”,能够有所比较和取舍,就能依靠自己已然成活的树根,“嫁接”新的知识,成为自己的着力点,成为自己的过人之处。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