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国学研究传播,共助文化复兴

发稿时间:2019-01-17 09:43:00 来源: 国学堂

  前言:随着中国崛起和复兴,中华文化复兴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为了中华文化复兴,就必然宣传和弘扬国学和弘扬传统文化。国家高校及社会都热衷对国学及传统文化进行研究和传播。所以热爱国学和研究国学的还真不少,借此作者对现在国学研究进行探讨,分享下个人的观点,国学研究可以分为高校国学研究和民间国学研究,根据这种划分进行一些探讨。

  (一)高校国学研究

  以高校为单位基本以研究“原国学”(传统国学)为主,利用比较科学的方法,进行学术型研究,并且研究内容主要是国学中“文史哲”,并注重解读国学经典。清华大学国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等等。这些高校国学院聘请资深专业的教授和专家,进行国学研究和讲授。

  因为中国专业分类的限制,往往高校的专家教授往往只长于文史哲其中一类,但较民间国学研究还是更为专业和严谨。曾经清华大学国学院曾经辉煌过,国学四大导师梁启超、陈寅恪、王国维、赵元任都名流一世的国学人物,国学研究成果也是斐然。

  而今国内顶尖高校北大清华也是基本在秉承着老一辈国学研究传统,并结合现代媒体进行国学普及与传播,特别是利用央视电台的“百家讲坛”栏目,进行传统文化普及和宣传。

  代表人物:北大楼宇烈教授、清华陈来教授、厦门大学的易中天、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中国台湾的傅佩荣教授和曾仕强教授等等。

  研究特征:专业严谨、比较具有传承性创新性等。

  研究成果:梳理国学脉络、讲清国学核心问题、讲说传播国学等,具体成果见于各自的学术著作。

  (二)民间国学研究

  民间国学研究是最容易被忽略和轻视的,但是其作用和地位是不可忽视的。民间国学研究一是以传统书院为单位进行国学研究,如白鹿洞书院和岳麓书院等。二是以国学爱好者和研究者为主的个人或媒体,并且因为现代新媒体的发展,作为国学爱好者和研究者,都可以向社会分享自己国学观点和理论。

  当然比起高校(教授)民间国学研究成分不一定很高,大多以传播为主,而研究传播的主要是“国学智慧”即国学中所蕴含的智慧。对于国学研究,作者想强调的是千万不能否定民间研究。国学既然是一国之学问,那么每个中国人都该学习研究,并努力弘扬国学。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国学发展的良好条件和基础。

  研究传播特征:简单易懂、接地气和受众广。

  研究传播成果:将国学智慧应用到生活工作和人生,分享传播国学中的智慧,成果见于各自的媒体专栏。

  结语:高校国学研究严谨,民间国学研究接地气。当今国学研究与传播,高校和民间各领风骚,共助国学复兴和文化复兴。当然中华文化复兴之路不是坦途,需要中国学者和知识分子有所担当、并有所继承和创新。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