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百名萌娃体验传统"开蒙礼"

发稿时间:2018-10-29 09:39:00 来源:   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杨格格 董奥)国学,教人欣赏韵律美、文学美、叙述美,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人的心灵,艺术和美的享受中实现民族文化的传承。今天,在荆州古城墙外明月公园的屈原雕像前,荆州市实验幼儿园联合荆州市清源书院,给萌娃们开展了一堂别具汉代之风的国学启蒙课堂。

  俗话说,父母有养育之恩,老师也有启蒙之恩,当天,萌娃们学着古人,向孔子像、父母、老师行着鞠躬礼。随后,班级老师和书院老师为萌娃点朱砂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推开知识的大门。随着木铎的敲响,家长代表上台击鼓明智。

  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萌娃们拿着毛笔,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宣纸上认真地写下“人”字。“人”字虽然只有两笔,做好一个人却需要一辈子的努力,开笔写人字,意在告诉萌娃们要勤勉,随后,萌娃跟着学院老师奶声奶气诵读着弟子规。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通过正衣冠、孝敬亲师、点智破蒙、开笔礼,诵读弟子规,这一系列的传统汉代礼仪,萌娃和家长们也感受到了传统汉文化的魅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让孩子能懂仁义、知礼仪,激发他们传承文化,明师之恩,让“仁义礼智信”等思想指引孩子们以后的人生之路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也是老师们共同的心愿。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荆州市清源书院承办,参与小朋友们共有100人,他们都是来自荆州市实验幼儿园大四、大五、大六班的学生。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