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戏曲、国学走进长沙校园

发稿时间:2018-10-11 12:09:00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高梓栋)雅言怡养情智,经典润泽人生。昨日,长沙市湘剧院剧场传统文化进校园暨火星小学传统戏曲精品班、拙诚国学精品班启动仪式在芙蓉区火星小学举行。

  湘剧是湖南的代表性剧种,有着600多年历史,由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曹汝龙、优秀湘剧青年演员周帆等带来的表演唱等节目,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了湘剧的巨大魅力。国学班开班仪式让人眼前一亮。身着传统汉服的国学班成员在先生的带领下走上舞台。“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先生依次为学生正衣冠,此为头礼;再行拜师礼,此为次礼;随后学生向先生赠送六礼束脩,先生手持蘸有朱砂的毛笔,依次在学生眉心处点上红痣,寓意从此开启智慧,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在全场响起的《论语》诵读声中,拜师礼成。

  拙诚国学精品班以“做读书明理之君子、成经世致用之人才”为目标,旨在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更多学生学习优秀国学,从小培养孩子懂礼仪、懂道德、有担当。精品戏曲班、国学班的学员,是通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出的优秀学子,他们将在“拙诚学堂”讲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国学风采。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