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传承国学精髓 体验军旅生活

发稿时间:2018-10-09 08:19:00 来源: 东阳新闻网

  “从此刻开始,我们就是一名军人。服从是军人的本职,刚强是我们的代名词……”9月28日至30日,槐堂小学四五六年级300余名学生在横店国防科技园内参加了军事研学活动。

  28日上午,学生乘车来到古民居,身着统一汉服,向先师孔子行作揖礼。为师长敬茶后,同学们纷纷举起右手宣誓:“我是槐堂小学的学生,我爱我的学校;我是恩师的学子,我爱我的师长;学习是我的天职,目标是我的方向,学会感恩,学会孝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响亮的声音穿透云霄,每一位同学庄严的脸庞中流露出一份坚定,一份成熟。

  接下来,军事训练正式开始。列队、喊口令、唱军歌、站军姿、叠军被、学急救......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从小过着娇生惯养的生活,刚开始,有些同学直诉苦:“太累了,简直在折磨人!”但在教官的严格要求和老师的亲切鼓励下,同学们没有放弃,咬牙坚持着。他们挥洒汗水,苦练军姿,学唱军歌,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每天天蒙蒙亮,同学们已整理好装束,在操场上开始一天的晨练;炎炎烈日下,同学们汗流浃背,却依然站如松、坐如钟;夜色朦胧,同学们依然在坚持训练,整齐的口号声中带着丝丝沙哑......

  结束军营训练之后,在学校操场上,同学们进行了会操演练,把军训中的收获向家长们展示汇报。看到孩子晒黑的脸庞,家长们虽有些心疼,但看到孩子们一个个表情坚毅、动作规范、精神抖擞的样子,更多的是欣慰与赞赏。三天的锤炼,三天的考验,同学们经受秋阳的炙烤,挑战身体的极限,克服重重的困难,带着欣喜,带着激动,带着骄傲,圆满结束了此次军事研学活动。

  “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的自理自立、团结协作能力,让孩子勇闯四关:首闯生活关,让孩子具有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苦战训练关,战胜炎热天气,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喜过情感关,在活动中提升学生团队凝聚力,互帮互助,团结一心,享受成功的喜悦;甩掉陋习关,改正拖拉、散漫、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今后我校会把军事研学作为一项常规活动来开展。”该校校长周君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