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学国学,做兔灯!

发稿时间:2018-09-27 09:08:00 来源: 现代快报

  学国学,做兔灯!快报小记者争做科举小状元

  40组小记者家庭现场制作兔子灯

  古代的“学生们”都读什么书?是怎样考试的?他们的考场又是什么样子?9月24日中秋节,41名现代快报小记者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找到了答案。在现场,小记者们不仅收获了关于科举的知识,大家还穿上了国学服,通过在博物馆的体验,来了一场神奇的古今穿越之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壮壮/文 王玉秋晨/摄

  穿上国学服,化身小弟子

  “小朋友们都有自己的校服,大家想不想知道古时候孩子们的校服是什么样子的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讲解员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后,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想知道答案。随后讲解员拿出了一套套国学服,40名现代快报小记者摇身一变,成为国学小弟子。

  穿上了国学服装,就要有学习的样子。“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9月24日正值中秋佳节,孩子们带来了一首《水调歌头》,稚嫩的童声瞬间充盈在博物馆中。

  穿上国学服的小记者们走在博物馆中,个个有模有样,仿佛真的穿越百年前。在逛馆之前,讲解员李培羽先带大家来到了一个迷你影厅,一则十分钟的短片,浓缩了科举的演变,这让小记者们十分好奇,看得目不转睛。李培羽告诉记者,通过影视化的手段,能让孩子们对科举有更直观的认识。

  一场奇妙的科举之旅

  成为一名小弟子后,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小记者们来了一场奇妙的古今穿越。“我先问一个问题,小朋友们知道什么是科举吗?”讲解员李培羽话音刚落,小记者们连忙回答:“是科学的方法!”“是古时候的考试!”虽然年龄不大,看得出来,小记者们对科举还是有一定的认识的,或是和其他小朋友,或是和爸爸妈妈一起交谈着。

  “科举制度是中国封建社会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教育考试和人才选拔制度。在世界范围都有很大影响。而且我们南京还是科举制度发祥地之一呢!”随着讲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科举博物馆从下到上特殊的参观顺序,让小记者们沉醉其中。魁星点斗、号舍、贡院赴考、鱼跃龙门……面对众多陌生又新奇的事物,他们瞬间切换到“十万个为什么模式”,围着讲解员们七嘴八舌地问个不停。

  在游览过程中,大家还学到了不少知识,一位小朋友惊叹:“科举制度还吸引了日本、越南甚至是欧洲的关注,真是太了不起了!”

  逛完博物馆,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兔子灯

  令小朋友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了解完科举制度后,还有一个惊喜等着他们,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兔子灯。

  剪宣纸、涂胶水、贴眼睛……在博物馆讲解员和爸爸妈妈们的精心指导下,孩子们迫不及待。“先用剪刀剪出兔子的肚子,还有耳朵和尾巴,再在圆滚滚的骨架涂上胶水,随后把灯笼纸贴在骨架上就可以啦!”一名小记者边做边告诉记者,只见他小心翼翼地贴上宣纸,还给兔子贴了两个红红的眼睛。看似简单的过程,实际操作起来,小朋友们也遇到了不少难关,因为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极其精细和耐心,有些孩子不由得噘起了嘴巴。好在有家长和讲解员们从旁协助,不一会儿,一个栩栩如生的手制兔子灯,就大功告成了。小朋友们纷纷举起手中的兔子灯,互相对比,还有孩子给兔子剪了一个小裙子,贴在兔灯周围。最后,科举博物馆还送给每位小记者一张金榜,希望他们有朝一日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