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合肥首届青少年国学大赛总决赛打响

发稿时间:2018-09-26 08:56:00 来源: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小学生听得聚精会神

  ○王教授台上风趣开讲

  9月25日下午3点,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教育局主办,合肥晚报、ZAKER合肥承办,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全程独家冠名的合肥市首届青少年国学大赛,在南国花园小学和煦园校区迎来了系列活动之国学大讲堂的开讲。

  首期来到国学大讲堂的嘉宾是安徽大学汉语言文字研究所王光汉教授,王教授多年来一直在安大开授《论语》、《老子》等国学经典课程,对传统文化有系统的研究,同时,还对合肥方言有深入的研究,曾以白丁的笔名在合肥晚报开设方言专栏,引得很多读者剪报收藏。此次王光汉教授作客合肥市南国花园小学和煦园校区,就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与合肥话》讲座,极具趣味性的内容引得小朋友们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讲座上王光汉教授列举了“去家”、“这晌”、“衣裳”等合肥话日常用语,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浅显易懂的方法讲述了合肥话的历史由来、语言特点、文化底蕴和感情色彩,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学和合肥话背后的故事与联系。

  现场的小观众都是来自南国花园小学和煦园校区六年级的同学们。南国花园小学作为安徽省首家国学经典教育基地校,一直注重对学生的国学经典教育。在同学们日常的课程中就设立有国学课,课本上学到的都是一些成语和俗语典故,但是像这样将合肥话与国学联系起来的课程他们还是第一次上。

  于是当王教授一开口,下面的孩子们就炸开了锅,“合肥话我只听我奶奶说过”、“我平时在家妈妈不让我说合肥话,我都听不太懂”、“我觉得不太明白”……显然这样的课程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稍稍有些难度,可并不会影响他们专心听讲的热忱。课后,还有很多孩子对王教授课上提到的一些方言在互相交流讨论。

  当天下午,ZAKER合肥也在线对这次青少年国学大赛的首场国学大讲堂进行了全程直播。近55万的参与量,使得线上互动也非常激烈。王教授的一口“合普话”很得线上网友欢喜,很多在外地的网友看到直播都觉得难得听到这样的乡音,“很多话我们小时候都说,爷爷奶奶们也说,我们都能听得懂,但是很多字不知道怎么写。王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出来,突然觉得茅塞顿开。”还有网友直呼要对合肥话进行保护,“很多其他地方的方言不少年轻人都还在说,可是现在合肥年轻人却很少说合肥话,这是文化的流失,好担心以后合肥人都不会说家乡话了。”短短的45分钟,虽然无法将合肥话和国学说清楚,但是足可吊起大家对合肥话如何与国学产生联系的胃口。

  据了解。截至目前,合肥市首届青少年国学大赛各分区赛已经接近尾声,总决赛的号角即将吹响。实习生唐璐瑶 记者韩婷 唐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