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传承国学深厚文化精髓

发稿时间:2018-09-25 08:06:00 来源: 深圳晚报

  男子群舞《石灰吟》。

  在继前两期开讲的人类文明发展史和深圳的生态文明之美后,9月21日晚7点半,来自龙岗国学院的幼童合唱三字经,在深圳红立方书城拉开了第三期龙岗文明开讲的序幕。当晚的国学演出专场别出心裁,以《石灰吟》《墨梅》经典演绎诠释了做人风骨和廉洁自律的人生境界。

  此次国学演出专场恰逢中秋假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感受博大精深的国学魅力。一位家长说,让孩子从小感悟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很有必要,平时学校很少专门讲解这些内容,听到这期的国学专场内容,没吃晚饭就带着孩子过来了。

  当晚的演出以载歌载舞、礼仪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开场,国学院的幼童集体朗诵《三字经》,引起了观众阵阵赞叹。《水调歌头》的女声独唱,又让人领略了中国经典诗词的韵味。男子群舞《石灰吟》将活动推向高潮,这是明代政治家、文学家于谦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其借物喻人,托物寄怀,表现了诗人高洁的理想,尤其是作者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大无畏的凛然正气更给人以启迪和激励。此外,《墨梅》古典舞国画演出借梅自喻,表明了人生态度和高尚情操。(高申现)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