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方太将青竹简国学计划带入贫困乡村

发稿时间:2018-09-21 08:14: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再次回到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天才门村小学,给孩子们上国学课,学习传统三拜礼仪,齐声诵读弟子规,并一起亲手制作月饼,还给孩子们带来了图书、文具,每位孩子都收到了属于自己的中秋小礼物。

  天才门村小学,1个校长,带着6个老师,领着73个孩子,每天的学习生活有条不紊,和山外世界的孩子们,保持着同样对知识的渴望,保持着同样对书籍的热爱。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有超过一半都是留守儿童,条件艰苦平时很少能和父母团聚。

  天才门村小学校长李茂富今年53岁,在学校做了十多年的校长,他告诉记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校就已经建校,那时候学校里有400多个孩子,附近的孩子都来这念书。但现在,慢慢的,孩子越来越少,有些孩子的爸爸妈妈把他们带在身边,出去打工的时候孩子就在城里学习,也有些孩子的爸爸妈妈没办法把孩子带走,就只能把孩子留在老家给老人们照顾,

  “现在好多村子的学校逐级归并到上级行政单位,一些村子都没有了学校,我们这里,只要有孩子上学,我这个学校,就要办到啥子时候。”李茂富说。

  活动中,一位小朋友一直很腼腆,不说话不吵闹,一直安安静静地坐在那边,后来记者发现她的耳朵上戴着一个小小的助听器,询问老师后才知道这位小朋友没有耳蜗,使用助听器的效果也不大,但令人诧异的是,在全体齐诵《弟子规》时,这位小朋友读的特别认真或许读音不是那么标准,但很投入。

  2016年,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第一次走进天才门村小学,建起了国学图书室。2017年,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再次访问天才门村小学。

  短短三年间,方太的国学图书室已经从一个省份遍及到全国十余个省,数量从一增长到二十一,惠及上万个孩子。天才门村小学的国学图书室正是其中的第六所。

  据了解,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旨在推动中华国学经典教育宣传真正科学系统的“国学”自修形式和内容;同时褒扬那些身体力行传播国学文化的个人和组织,支持他们的国学实践;为青年一代确立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用国学文化来促进和谐的社会生活。(经济日报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