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深圳一所举办国学朗诵比赛

发稿时间:2018-09-21 08:11:00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深圳9月20日电 记者 唐荣 通讯员 甄月燕 为拓展戒毒人员的知识面,培养戒毒人员对文学的兴趣,营造场所浓郁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教育戒治质量,9月19日下午,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深圳一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以“诵国学经典 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朗诵比赛活动。

  “诵国学经典 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朗诵比赛活动现场。

  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精神的主要载体,是中华民族情感、精神的结晶,它凝聚着中华五千年的智慧和人文精髓,活动中,不乏戒毒人员吟诵形式的创新。

  其中《水调歌头》以吟诵结合弹唱的形式进行,歌声牵动情感,使朗诵者更能身临其境;《满江红》则以情景剧与吟诵结合,把观众的思绪带到古时的战火纷飞,壮怀激烈、感慨激昂的语调与略带忧郁的情绪流畅转换;此外,深圳一所鼓励戒毒人员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开展自我创作,其中《涅槃重生》、《后悔过,该振作》等作品是由戒毒人员自创,娓娓道来又不失坚决,既对自身过往进行忏悔, 又是对未来坚定的守候。

  深圳市卓博职业培训中心校长、巾帼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春红老师对活动作点评。

  比赛结束后,深圳市卓博职业培训中心校长、巾帼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春红老师对活动作了精准点评:“选手们优秀的表现体现了他们在诵读国学经典中的成长,场所不仅尚法度,更是重温度,希望在这样的文化氛围熏陶下,戒毒人员能以知识指路,涵养修身,真正涅槃重生。”

  深圳一所副所长赖国强对活动作点评。

  深圳一所副所长赖国强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作为华夏儿女应积极传承,从经典中提炼思想,尤其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与忠孝之义,结合中秋节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戒毒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在诵读国学中感悟生命,认真肩负起生命之责。”

  深圳一所政委程汉光为此次活动优胜大队三大队颁奖。

  最后,深圳一所政委程汉光总结此次活动:“通过国学诵读活动,能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在吟诵中感悟,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精髓,也是深圳一所贴地气、多方位提高教育矫治质量的重要方式,是人文关怀、温度法治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