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感受文化盛宴 书院寻根体会国学魅力

发稿时间:2018-09-14 08:30: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争做新时代好老师,9月10日下午,合肥市五一小学全体教师走进秋浦书院,学习传统文化,体会国学魅力。

  一来到书院,老师们首先跟随书院老师去大厅站位,准备礼圣事宜。焚香揖圣,端身正意,整理衣冠,稽首四揖,礼敬先贤,慎终追远,祭礼非形式,唯以诚敬祈请内心庄严。《书》曰:“诗言志,歌永言。”诗者志之所歌,歌者人之精诚,精诚之志,可合天地之性,类万物之情。歌诗者,情深而文明。老师们听着书院里唱响的古音古曲慢慢的沉淀下心中的浮躁之气。

  接着是一系列的课程。精彩展示的《金风玉露》雅集,进食之礼、礼圣拜师、雅集闻道、太极站桩,老师们跟着秋浦书院的老师一起走进先贤们的生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礼修心,精行俭德。闻道言歌,正身传教。进食之礼。“天生烝民,赐之以食,乃命神农尝百草、辨五谷。我今祈愿,寒者有衣,饥者能食,粥饭不费,人心复朴。”礼圣拜师,几乎成为一种与心灵沟通的仪式,三献并歌诗,拱手拜孔圣,四揖潜师心。雅集闻道,琴香茶花,儒之雅之,贯通传统文化内涵的诸多面向,通达传统人文精神氛围。太极站桩,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并意、气、身三合一,以静制动。(朱正汝 周晓华)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