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国学馆国际馆明年延续

发稿时间:2018-08-23 09:29:00 来源: 新民晚报

  ■ 书展国际馆现场 厉冉冉 摄

  ■ 国学馆的“千字文”吸引读者眼球 杨建正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翌晟)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昨晚在上海展览中心落下帷幕。市民读者在今夏共享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会。上海书展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依然是热情的读者,上海市民对家门口的书展可以说是情有独钟。15年来,无论狂风暴雨,还是骄阳似火,书展现场永远是人潮涌动。

  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提出,今后书展将会尽量在空间布置上疏密有序,今年100家分会场也将在明年继续扩展。国学馆七天七堂国学课十分受欢迎,也许会衍生出另外门类的纯粹阅读,国际馆将延续,手语的服务也将延续。

  2008年的“首发机制”已经成为上海书展的重要特点。主题类图书涵盖文史、社会、科学、生活、艺术等各个领域。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特别感慨,《宋书》专业性之强,如此高冷的学术书在书展举办了签售,只有上海书展,今年的签售居然排起了长队。《芯事——一本书读懂芯片产业》回应公众对芯片行业的关注,书展首发后短短一个多小时销售1000余本,成为今年书展的销售明星。

  上海书展的现场销售带动了网上书城的销售量,许多读者选择在网上实现买卖,因此,现场销售与去年持平,但网上销售如果相加一定超过了去年,这也提醒了出版业转型的必要。

  今年的台风天里,书展组委会拆除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加固阳光棚,在入口铺设防滑毯,在楼梯台阶铺贴防滑垫,这些应急措施得到读者好评。8月16日,书展闭馆时雨势较大,组委会紧急决定延迟半小时闭馆,方便读者有序离场,并在各出口处为读者发放一次性雨披,让读者感受家门口书展的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