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国学大师俞平伯学习诗词的启蒙读物

发稿时间:2018-08-17 10:04:00 来源: 诗词世界

  俞平伯何许人也?他是当代文学史上的大家,与胡适并称为“新红学派”创始人。也是著名的诗人、散文家、学者。

  虽然他以研究红学知名,但对于研究,却并不仅仅囿于红学,在古典诗词方面,俞平伯也有很深的造诣,著有《唐宋词选释》。

  他在古典诗词方面的造诣又从何来呢?自然是他的父亲,晚清探花和诗词圣手俞陛云。

  国学大师俞平伯

  俞陛云是清末闻名中外的经学大师俞樾之孙,受祖父俞樾的熏陶,16岁开始写诗,到20岁已积诗千余首。祖父俞樾还曾为此诗集题名《小竹里馆吟草》。

  俞陛云在诗词方面的成就,被后世称为诗词圣手,为秉承家学,课子弟读诗作有《诗境浅说》,而俞平伯的诗词成就就来源于此。

  说到俞家,那可是近现代赫赫有名的文化世家德清俞氏,俞家作为晚清名门大家,在学术方面讲究传承有序。于是俞樾开创家学,俞陛云秉承家学,最后历代子孙俞平伯等人就守着前人教训治学,最后就累积成了俞家这么渊源深厚的家学,一家几代都是有名的大师。

  说到俞家家学,比如读诗,俞家就有自己的家法:“学古人诗,宜求其意义,勿猎其浮词,徒作门面语。”这一“家法”就是来自俞陛云祖父、朴学大师俞樾先生,俞陛云大约也将它传给了他的儿子俞平伯。于是,俞陛云有了《诗境浅说》,俞平伯诗词也受到了父亲诗词启蒙。

  今天,诗词君要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便是俞陛云的《诗境浅说》,同为一起推荐的还有他的《词境浅说》。

  这两本书均为俞陛云鉴赏诗词的经典之作,说起来,国学大师俞平伯学习诗词的启蒙读物,就是它!

  这两本书各收录了王勃、杜甫、王维、孟浩然等诗人,柳永、晏殊、米芾、陆游等词人的数百篇名作及摘句。

  书中内容大多都是就诗论诗,就词论词,挖掘诗词中精彩之处,呈现在读者面前。很有点像师傅教弟子学武,把每首诗词按照武术套路拆解开来,再一字一句的讲解就像一招一式地演练分析给徒弟看。最后学习的人就能很容易地把整个诗词整个套路的精华都吸收了。

  想象俞陛云是如何秉承家学,著作《诗境浅说》和《词境浅说》的。

  岁在丙子(1936年)的夏天,正值俞陛云的儿孙们放假回家,想要学习诗词,于是俞老就选取唐诗宋词中精彩的部分,每天给儿孙辈们讲解一首或者其中一个摘句。从声调、格律、意义、句法、字法,意境,一一剖析,好让儿孙们懂得读诗和写诗的门径。于是久而积之,就成就了一本《诗境浅说》和《词境浅说》。

  (责任编辑 刘小笛 实习编辑 谭明茗)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