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传承国学经典 感恩谢师活动

发稿时间:2018-08-16 10:19:00 来源: 东方网

  

  开州汉丰碧波水,文峰岛上学子来,8月18日,开州举子园将举行千名学子研学修学暨感恩谢师仪式。据悉,现场将组织千名学子共同谢师恩,并邀请广大学生、游客现场围观,一起加入全民告白恩师活动。活动由开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开州区旅游局、湖山文旅集团承办。

  千年开州举子之乡

  开州素有“三峡最美滨湖城市”之称,也是刘伯承元帅的故乡,至今已有1800年历史,汉土丰盛,历史悠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清朝同治年间,开州籍人李宗羲任两江总督;清朝光绪年间,开州有6名举人参与“公车上书”,由此开州被誉为“举子之乡”。

  今年,开州区再创佳绩,2018重庆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均出自这里!18日,开州学霸将携区内千名学子,举行盛大的谢师感恩活动,传承尊师重教的优秀文化,弘扬国学经典。此外,还有文庙启户、过状元桥、诵读经典、跟着典故游举子园、颁发文庙奖学金等系列活动,让学子、游客深入体验中国1300年的科举、教育、社会文明、儒学文化和千年开州科举文胜的深厚的文化底蕴。

  拜先师孔子千名学子感恩谢师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千年优秀传统。8月18日,活动现场千名学子、游客将与高考学霸一起,拜谒先师孔子,感恩父母,答谢师恩,并在司仪带领下共同诵读经典段落,弘扬千年优秀经典。

  观状元及第千年文庙启户盛典

  自唐代以来,开州文庙即是开州地区学宫所在,又是祭祀孔子的专门场所,同时也是夔州地区最早、最大、最具特色的儒学与传统文化传播载体,可谓是“夔州儒学第一庙”。修建了开州举子园,在园里重建了开州文庙、开州文峰塔以及状元桥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2013年重新启动建设,成为汉丰湖景区最为经典的文化旅游项目。

  是按照惯例,文庙的大门古时只有在高中状元以及皇帝出巡的时候才会打开。8月18日,状元及第,文庙大门将再度启户,千名学子穿万仞宫墙、过棂星门、状元桥、大成门、焚香祈福……精彩不容错过。

  走研学腹地跟着状元游举子园

  开州举子园以文峰耸秀、科举文胜为主题,重光举子之乡的千年遗风。活动当天,游客可以跟着学霸一起,带着典故游景区。

  开州举子园

  文峰塔

  文庙

  文庙奖学金颁发仪式

  今年,开州区高考赢得里程碑突破,7人上线清华北大,全区重本共上线2133人。传承历史文脉,勉励学子勤学奋进,开州区每年从举子园文庙的门票收入中拿出10万元,设立文庙奖学金。今年,30余名学子以优异的表现获得表彰。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