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中华国学歌”在联合国举行发布会

发稿时间:2018-08-14 23:59:18 来源:

  “中华国学歌·国风少年”音乐专辑8月13日在联合国记协会议厅举行了发布会。

  这张专辑收录了10首以中华古诗词为歌词、由旅美作曲家尤静波教授谱曲、费城艺术大学声乐系学生景梦韬演唱的歌曲,涵盖了《诗经》、《乐府诗集》、唐诗、宋词、元曲等不同时代的中国诗歌经典。该专辑目前在国际主要音乐下载平台iTunes、亚马逊音乐、Spotify等以及中国主要音乐下载平台QQ音乐、酷狗、酷我等上面同步发布,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华国学歌”的曲作者和制作人尤静波教授介绍说,这张专辑是他的中华国学歌系列的第三张。在古代,很多诗歌都是可以吟唱的,是有曲谱的,但受到当时科技水平的限制,只有歌词留了下来。为了还原本朗朗上口的古诗词一个本来面貌,在过去3年时间里,他为国学经典诗词谱写了200多首国学歌。尤静波教授坦言,他创作国学歌的最初目的之一,其实也有为在国外生活的华人孩子提供一种寓教于乐的学习国学的工具的想法。

  尤静波介绍说,在“中华国学歌”系列的创作中,他在谱写主旋律时坚持使用中国传统元素和中国民族调式,以传统的“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为基础,综合运用中国古代的清乐、雅乐、燕乐传统音阶,也融入了京剧、越剧、黄梅戏、苏州评弹等传统曲艺元素和中国民歌元素。编曲时则使用了爵士、摇滚等西方音乐语言,因为“想借音乐把中国国学推向世界,就需要用西方朋友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尤静波称他的工作是一种古今结合、中外结合、传统与时尚结合的混搭。在互联网国际传播平台的帮助下,现在旅居海外的华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下载聆听来自祖国的声音,外国朋友可以借此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

  专辑的主唱景梦韬在发布会上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希望通过自己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号召中国的青少年都能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有更多认知,同时借一己之力,为中国优秀的国学文化在国际上的推广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文汇报驻联合国记者贾泽驰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