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十余国学子感受西安创新活力文化魅力

发稿时间:2018-08-07 09:59:00 来源: 西安日报

  国际学子正在认真地参加ICT活动。

  ■文/图 记者 张潇 通讯员 孔难难

  2018 Innovative ICT (信息与通信技术)国际暑期学校,近期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顺利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25个高校的126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

  在为期10天的学习交流中,ICT前沿学术报告、创新创业导师报告、盛唐文化报告、ICT知名企业与初创企业参访、无线电定向拓展、无线接收设备组装以及丝路文化参观等一系列精彩的报告和活动陆续推出,中外学生们积极互动,乐于分享,勇于探索,在丝路起点古城西安感受中国文化魅力和创新活力,与世界各地的青年伙伴建立一生的友谊。

  与 ICT世界知名专家面对面

  本年度国际暑期学校,邀请了3位世界知名专家给学生们带来高水准的ICT前沿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首场报告——《大型星载可展开天线技术现状与发展》,从天体轨道的科普开始,给大家介绍了卫星天线的类型特点、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和设计平台等,展望了下一代天线发展趋势,构架式天线、新型充气天线、新概念天线和空间组装天线等前沿的技术和设计创意吸引了在场的每个学生。

  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111基地学术大师M. Jamal Deen教授,走进国际暑期学校讲堂,介绍了当代工程学发展的主要挑战——生物影像技术的最新应用,给学生们带来交叉学科的创新启迪。

  IEEE终身院士、美国阿克伦大学的Nathan Ida教授,做了关于《探地雷达-埋地结构探测与评估工具》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Nathan Ida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探地雷达的体系以及应用,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专业问题。

  中外学生一起认真聆听了每场报告,互动热烈,现场浓郁的求知氛围和同学们的探索精神让教授屡次竖起大拇指。

  国际学生深度体验创新创业力量

  ICT的灵魂是创新。本次ICT国际暑期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先锋和ICT企业管理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国际学生得以了解ICT行业动向,感受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活力。

  华为西安研发中心副主任童飞先生,结合自己在华为多年的工作经历及对通信行业的了解与大家分享了通信行业发展的趋势,介绍了华为在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和华为云等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同学们纷纷表达对华为智能手机的认可与喜爱,此外,还有国际学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加入华为。

  创业大街、蒜泥乐博教育、3W创业空间,令同学们一再感叹西安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一整天的创新创业了解体验行程,令大家收获满满,窥见了西安当前ICT技术发展及其市场应用的一角,相信会让同学们更有兴趣去深入探索西安ICT产业的发展现状。

  感受西安技术与城市之美

  10天的国际暑期学校学习,不仅希望同学们动脑,还要让同学们动手,亲身参与体验ICT活动。

  展示大西安3000年文化底蕴、弘扬丝路文化魅力,也是此次国际暑期夏令营的重要宗旨之一。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修复专家王建岐先生,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唐代壁画中的中国梦》的文化讲座,以唐代壁画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为依托,向大家介绍了唐代的灿烂文化。王教授如数家珍,将一幅幅精美壁画后隐含的历史文化故事娓娓道来。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雁塔、钟鼓楼广场、回民街、秦腔艺术博物馆,一个个景点都留下了ICT国际暑期学校学生兴致勃勃参观的身影。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