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孙勇谈读书与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18-08-06 10:21:00 来源: 陕西孔子文化传播中心

  我是孙润来,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会长、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主任。一位传承传统经典文化的志愿者。

  1991年,是我刚刚入部队的时候,刚满18岁的年纪,还有些许的青涩和无知,就是在那时,我认识了我的老首长。一位正直的、慷慨的、慈祥的老人,在他的指导下,我从一名什么都不懂的的新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军人,而与他之间的这份情感,是我到现在都会怀念的过往。

  他叫孙勇

  1938年,12岁的他加入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八旅,1947年21岁的他成为毛主席的贴身警卫,这一干,就是整整20年。

  如今,我有幸成为孔子文化的传承人之一,为了我们的国学传统文化而不断的努力着。我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友人,然而,不变的是我每逢上京,或忙或闲,我都要去拜访我的老首长,因为他之于我而言,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领导,更多的是一份亲情,尽我所能,多陪陪他,听他讲讲他的峥嵘岁月,再和他的谈话中不断坚定自己传承传统文化的信念。

  当然,出于对老人的尊敬和爱戴,我愿意让我身边的人与我一同去了解这样一位平凡却伟大的人物。这次,我带着编辑部的孩子去拜访了孙局长,他很高兴,慷慨激昂的讲述那段亲身经历过的往事,那远远要比书上要精彩的多,小丫头听的入迷,也暗暗下定了向老前辈学习的决心。

  回忆起自己的从军生涯,他说,要感谢那微小,却救我性命的马尾巴,因为年纪小,脚程跟不上。在几次夜间行军和很多次的急行中,为了不拖累同志,不连累组织,就死死的拉着马尾巴,才不至于丢了性命。

  谈及此,老人腼腆的笑了笑,虽然他的语速较慢,但讲话的气势却能将深人深的吸引,仿佛自己也经历了一场惊险的行军。  

  读书,是一种成长

  听了孙爷爷讲述自己学习生涯的一些困难后,小丫头开始反省起了自己——孙爷爷从初入军营的不识字,到后来到毛主席身边工作,如果没有其他同志关心、鼓励的三个月识字生涯,这人生轨迹怕是要重新改写了。三个半月的时间,他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没有纸和笔,就拿木棍在地上反复练习,晚上睡觉和早晨醒来,就在自己肚皮上默写,不懂就问,虚心求教,终于学完了《晋西北施政纲领》。“ 我开始反省自己,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在学习上,自己是否也这样全神贯注过,享受着国家的好政策,拥有着更为优质的学习环境,自己真的有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努力提升着自己吗?哪怕现在,孙勇爷爷每天仍旧有固定的阅读时间,而自己每天又把时间耗费在了哪里?有没有去全身心投入的去读一本书?”

  我们凡是跟过孙局长的都知道孙老水性很好,也经常佩服羡慕着他曾与毛主席一起游水的岁月,那一定是极其美好的时光,才能被这样铭记在心。

  1、问:在主席身边待了这么久,有什么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呢?能分享一下吗?

  答:主席想游长江,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可是我们担心主席安全,都拦着不让主席去,主席就坚持说“这长江能不能游”,连连质问,我就这样在长江三次试水,终于达成了主席这项任务。 

  2、问:能在主席身边呆这么久,肯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吧?

  答:做警卫工作,我在上海过了七个春节,在广州过了八个春节,舍小家才能为大家。忠诚、老实,是别人说的。两代领导人,你必须负好责,从工作到生活,二十年,别人做不了,你能做,做到首长不把你当外人,他信任你,关心你,认可你的踏实、认真、负责就行了!

  3、问:对我们现在进行的传统文化传播上,您能谈点建议吗?

  答:现在开放的文化环境,做好本分工作,跟党走,不脱节,牢记传播优秀文化的责任和使命,不是一个人的传播。可以的话,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种文化传播中来,都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就那样听他讲着,谁也没有去打断,那样生动那样鲜活,那样的伟人,就在一段段话语中呈现出来,一定是非常精彩,一定是非常动人,才会有这样,灿烂又精彩的人生。

  二十多年的部队生涯所催生的情感,让我对这位老首长始终牵肠挂肚。几日不见甚是想念,加之心中时有阴郁之事使我不得开心颜。希望在他这里得到开导。

  孙老与我相间而坐,时而话家常,时而谈思想。他始终对弘扬传统文化的公益事业十分重视,并且于新年前夕,在我的极力邀约之下,孙老成为了我们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的顾问,为我们弘扬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老首长叮嘱道:“我们弘扬传统文化,首先要牢记的是坚决不能做违法违纪之事。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周围。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价段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而要做好这件事的前提就是做好人!不骗人、不坑人。孔子重德也重才,做好人是首要,做好事是次要。这就要求我们做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人。”

  “可是,我总害怕自己没办法做到最好,留下遗憾。”我有些沮丧的说道。他见我一脸颓样,将我的手一拍:“小孙吶,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也是放心不下国家、同志们、朋友们。而我的生命也是有限的,要知道金无赤金、人无完人、一个人一帆风顺,万事如意是没法做到的。人要有所作为,不吃苦不掉泪是不可能的。所以你要有信心、有恒心、有毅力的将这份公益文化事业坚持下去!”

  老首长的一席肺腑之言直听的我热血澎湃,心中积郁许久的阴霾一扫而空。在我最茫然失措的时候,他的话如同赋予了父亲之言的伟力一般鞭策着我,催使着我不断向前,做好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持之以恒、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