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青春点亮国学 >>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国学走进社区

发稿时间:2018-08-01 09:57:00 来源: 凤凰网江苏综合

  

  为了大力弘扬中国国学精华,使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人文精神熏陶,近日,葑门片区(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团支部联合苏州大学志愿者一同举办了“传承传统文化国学走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苏州大学的志愿者们,深入浅出,先用成语故事《刻舟求剑》的白话文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再渐渐深入到文言文,让孩子们掌握浅显的学习文言文的方法。为了贴近时代,增加创新精神,更是将现代时尚用语翻译成古语,孩子们都踊跃参与,积极主动,表现出对传统国学的浓厚兴趣。为了给孩子们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价值观,更是介绍了《论语》和故事《高山流水》,希望孩子们做一个品格高尚和珍惜友情的好孩子。课堂上孩子们学得认真,志愿者们教得舒心,而真正开心的莫过于家长。到场的家长们看着孩子们认真的模样,一个个激动的忙着给孩子们拍照留念。

  借着课堂的高昂情绪,苏大志愿者们趁机和孩子们做起了成语接龙的趣味游戏。孩子们年龄各异,知识水平也有差距,用这个游戏记住成语,更可以借着这个机会学习到陌生的知识,遇到较难理解的成语,志愿者们也尤为耐心,贴近孩子们进行讲解和指导,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相处的极其融洽。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学习传统文化既培养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又让他们从小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他们对祖国语言文字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希望社区以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使中华文化在孩子们身上得以传承发扬。”(徐丽娇)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