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首届府学少年夺锦才国学大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9-04-28 09:42:50 来源: 光明日报

  4月26日,北京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召开首届“己亥春闱”——府学少年夺锦才国学大会。学生以及家长代表近2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国学大会是府学国学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落实东城区青少年“文化传承2030”工程,通过老师、学生、家长线上线下的国学知识PK,形成师生、家长共同关心国学教育、传播国学教育的文化氛围,通过家校教育的合力,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深远内涵,激发同学们读国学、学国学、爱国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

  据了解,4月22日-4月26日府学国学周活动期间,府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全体同学聆听了府学老师的“学而不已”小讲堂,感悟中华国学经典的魅力。有的同学以《学国学》为题,仿唐诗进行古体诗创造;有的同学以府学、老师或喜欢的学科为内容创作楹联;有的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词牌,尝试填词等。

  本次国学大会是国学周系列活动的高潮,由“满腹经纶”入围赛、“卧虎藏龙”挑战赛、“巅峰对决”决赛和“终极飞花令”四轮竞技组成。现场全体学生、家长代表共同答题,随时公布入围名单,国学专家及时进行点评。

  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导师吴安春现场点评,指导同学们理解中华古典诗词的内涵,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表示国学教育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底色工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鼓励同学们从小做起,努力学习,全面发展。

  经过重重角逐,36名选手(3位家长、33名学生)入围决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飞花令等多种形式的同场对决,最终,康沐宁、王宣与、王奕程同学分获本次国学大会的状元、榜眼、探花。北京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周玉玲鼓励同学们在府学沃土上全面发展,愿府学 “继往圣,而开来学”,通过师生、家校、社会合力在传承中开拓国学教育更美的明天。(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温源)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