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国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城区举办第六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

发稿时间:2019-05-16 10:45: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

  5月15日,德州市第五中学的会议室传来阵阵诵读声,德城区第六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在这里举行。来自该区10余所中小学的100余名学生经过笔试后,初中组、小学组各有15人进入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德州五中的张默涵获初中组冠军,北园小学的夏明豪获小学组冠军。

  决赛分为经典接龙、花落谁家、智勇双全、妙笔生花4个环节,通过不同形式的比赛来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比赛现场,选手们或镇定自若、对答如流,或诵读经典抑扬顿挫、韵味十足,或抢答激烈、你来我往,他们斗志昂扬、竞相施展才华,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经典接龙”环节,选手们对答如流,展示了深厚的古典文化修养;比拼最为激烈的“花落谁家”考验选手们的国学底蕴,他们将古诗词信手拈来,让观众发出阵阵赞叹;“智勇双全”环节,选手们从古典名著、唐诗宋词、民俗礼仪等5种类型的题目里随机选取一类作答,既考验反应速度,也展示了他们的知识储备;在最后一个环节,坚守在场上的3名选手需要在5分钟内创作出一首绝句,里面包含 “春”“花”“国”3个关键词,并当场诠释作品含义。

  “清风漾漾拂柳花,碧水淙淙映芳芽。国学名士声琅琅,不愿虚度此春光。”一首《闯春光》让张默涵备受专家组肯定,最终夺得初中组冠军。“这次比赛拿到冠军是对我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的鞭策。”张默涵认为,学习国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正是因为平时广泛阅读国学经典,才让她在比赛中发挥了优势。“我在日常学习中除了会抄写背诵古诗词外,还会自己作诗将一篇文章的主题思想表达出来。” 张默涵说。在被问到最喜欢哪个诗人时,张默涵毫不犹豫地回答:“陶渊明。”正是因为读了陶渊明的诗,才让她学会用一种全新的角度来看世界。“他那种物我一体、心与道冥的人生态度是我一直追求的。”

  “华夏文明,璀璨夺目;诗词歌赋,熠熠生辉”。 近年来,德城区以学校为主阵地,扎实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感悟传统美德。本次活动将传统文化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旨在营造浓郁国学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国学经典的滋养中收获成长。

  记者|曹清 通讯员|周沛洁

 

责任编辑:熊真